最新消息
網路好文共享:要先關心人,再解決事情。
2022-11-16
親子對話:要先關心人,再解決事情。#摘自網路文章
在親子溝通裡,『對話』佔有很重要的成份,然而,許多爸媽跟孩子的對話裡,往往是在說服與命令。
其實,真正的對話,是要先關心人,再解決事情。
如果以孩子剛考完期中考,我們去接孩子放學為例,見到他的第一眼可能會問:
「怎麼樣?考幾分?」家長問。
「 發了兩科,自然95分,國文76分。」孩子說。
「自然不錯,很棒喔。但國文怎麼會這樣?」
「因為粗心。」
「不是提醒過你了嗎!要看仔細,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看。你是不是有看太快了?」
「我沒有,我有仔細了。」「怎麼可能,你仔細還粗心這麼多。一定是練習的不夠。」
這段對話的焦點都在哪?都在「考卷分數」與「下次如何考好」,而且,考得好似乎是理所當然,考差的不斷檢討。
我們換另一種對話,試著感受看看。
同樣的,今天他考完期中考。在門口接到他,第一句話說的是:
「考完啦?有沒有感到放輕鬆啦?這幾天為了考試,辛苦了。」我說。
「有啊,耶~終於考完了。」孩子開心地回。
「怎麼樣,考完了,回家想要先做什麼呢?」
「想要先看書。爸爸,今天發了兩科。」很奇妙,孩子通常會自己說出他的成績。
「哪兩科啊?」
「自然跟國文。國文考得不好,76分。」
「是喔,你國文花了挺多的時間準備耶,你有不開心嗎?」
「有一點。」
「你認為是什麼原因呢?」
「因為我粗心。」
「了解,我們回去看一下考卷,看看有什麼辦法,下次粗心減少,好嗎?」
「好。」
「自然呢?幾分?」
「95分。」
「不錯啊,你滿意嗎?」
「還可以。」
「爸爸好奇喔,平時看你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在讀自然,你是怎麼辦到的呢?」
「因為我上課很專心啊。上課的時候,就已經聽懂了。」
「喔~原來如此。你能夠在上課時就專注聽講,並且吸收進去,實在是很不錯。」
這樣的對話過程,有在討論分數,但是,更大的聚焦重點是在「人」的身上,關心他考完的心情、體會他得知分數後的感受。
考得好,我與你一起開心,實質稱讚。考不好,比起分數,我更在乎的是你是否沮喪或難過。對話,要先關心人的原因是,讓他感受到,你在我的心中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嚴選作者 - 澤爸 (親子天下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