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
珠心算班
為什麼要學習珠心算?
當今科技發達,社會早已進入“電子化時代”;可能有人會問:“現在是什麽時代了?電腦和電腦計算得那麽快速、便捷,還學珠算?”。但試問:“現在汽車跑得那麽快,爲何我們還跑步呢?”;跑步是一種運動,它可鍛練身體;同樣地,學習珠心算可訓練孩童的計數能力,記憶力,細心,耐力,手腦靈活運用,達到腦力激盪之宏效。
I. 訓練頭腦,激發思考及分析能力
II. 增進計算能力,並奠定心算的基礎
III. 增強對數位的反應及記憶力,消除對繁雜數位的恐懼感
IV. 訓練手腦的靈活配合,促進手腦並用,反應敏捷
V. 培養恆心與毅力,磨練專心與寧靜的心性
學習珠心算之時機
珠心算的學習以尚未完全開發及建立數字概念之學齡前幼童為最佳;學齡前之幼童其對數字的概念仍停留在圖形或物體之個數方面,甚至腦海中仍是一張白紙,尚未形成數的概念,又其較無課業上之壓力,此時學習珠心算,較能產生興趣及良好的學習效果。學習珠心算小朋友的家長,常常會問:「我的小孩該學到什麼階段,才不會將所學的忘掉?才不致於半途而廢?才能融會貫通、運用自如?」一般而言,幼稚園中班到小學二年級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學校功課不多,數學啟蒙是最恰當的時機,學珠心算正有助於小朋友認識數的概念及計算力的培養,對於未來加減乘除的計算力及應用問題的瞭解都運用自如。尤其以四至十二歲之孩童最為適合,因為本階段之學童正值培育人腦功能的啟蒙期,且此時孩童之手部肌肉開始發育,手指活動靈活,正適合撥打算珠,更有條件作眼部.耳部.手部.口部.腦部等多種器官並用的心智技能訓練。其實學珠心算最寶貴的是,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所訓練出來的反應力及專注力,及對數學的不畏懼和數理潛能激發。這對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學習任何一個科目,都有可觀的助力。
學習心算對孩子的影響
學習珠心算並非只是在於計算速度的增快而已,事實上心珠算的學習對於孩子們最大的幫助是在於鍛鍊孩子們的腦力發展、引導孩子們的思考能力、激發孩子們的反應能力及培養孩子們的記憶力,甚至養成孩子們學習時可以自動自發的良好習慣。由於練習珠心算時必須聚精會神、專心思考,才能夠在腦海中刻畫出算盤影像,故能培養集中力,進而反應口訣進行撥珠,因此能培養快速的反應力及敏銳的邏輯思考能力,而在計算的過程中,孩子則需記憶計算結果,故能培養記憶力;而在如此不斷地練習中,孩子們就必須自我要求心到、耳到、手到、眼到;方能迅速而確實地作答,我們試想目前的教育課程中,教材的記憶、理解、背讀是十分重要的,倘若孩子無法引申思維,而如何能夠學習這麼多的教學內容呢?倘若孩子們能夠思考反應敏捷、邏輯推演迅速,那麼不可諱言的對於理工方面的學習,亦能有優異的成效,所以心算對於加強孩子們的學習能力實在是大有助益。